>我们的阳光

>遇见·阳光
也是在一个有阳光的周末午后,我和Jessie在MSN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她给我发来一个地址,说想参加一个给孩子们上科普天文课的活动。我和她也有相同的兴趣,于是就冲着天文课给薇薇和杨卢克发了短信。
薇薇和卢克的热情回复让我对这样一个组织立即充满了好感。于是就开始期待接下来的新人聚会和第一次上课。
我总会认为是生活中的种种偶然造成了某种必然性,比如很多数人是通过百度搜索论坛转帖或者熟人介绍成为了阳光er,而阳光似乎注定是要把我们这些具有某些相似秉性的人聚集在一起。于是,第二次当我再度步入阳光课堂时,看到那些熟悉的孩子们的脸庞,我知道,相逢的人会再度相逢。

太阳底下
本周在崔各庄,我给孩子们上了第一次课,内容是空气的压力。备课的时候,我的讲授思路是想通过层层问题和实验现象,逐渐引导孩子们对空气压力有一个概念。在课堂上我也是这么做的,但看上去他们似乎对讲故事和做实验更感兴趣。一次次的提问只会把课堂秩序引向混乱,而我观察到至少有2/3的孩子是心不在焉的。他们更期待的是做实验的时间,在课堂之后,他们也只记得实验的内容,而对之中蕴含的道理并不是特别清楚。也许是我的期望太高,那些一步步追问更像是理性的思维过程,在他们的年龄段还不是普遍具备的。我所期待看到的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并没有在我的课堂上得到体现。我不清楚是他们的思维过早地被成人世界局限了,还是我没有找到好的方法诱导出来,但愿是后者吧。很窘的是我的声音一直都比较小,课堂秩序也不好维持,在阐释一个关键性的实验原理时还把自己绕进去了,最后还是蝎子站出来解的围:)
昨天下午老多讲科学和科学思维诞生的条件有三点:好奇、自由和玩儿。我觉得孩子们是不缺乏这三种要素的,所以我更大的愿望并不仅仅是上课、跟孩子们做实验和灌输知识,重要的是我想通过这个过程,帮助孩子们建立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怎样仔细地观察生活中的现象,如何进行合理的思考,怎样证实自己的猜测,如何得出能让自己信服也能够说服别人的结论。事实上成熟的学习和研究大致也是上述的过程。但能够坚持以上这些步骤的,必然是由对知识本身的兴趣来推动的。我相信来参加科普课的孩子们都是不缺乏好奇心的,而他们的好奇心能维持多久,则是我们的问题。
记忆中小时候看世界的眼光和现在是截然不同的。那个时候我总是有很多的问题,充满很多光彩陆离的想象,对世界的印象也是局限的可爱,比如我一直以为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P孩子们总会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问题,这也许是他们世界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我有一个想法:我们能不能有单独一节课,或者利用每次上课的一些时间,来回答孩子们的问题,孩子们自己提出的问题总是会引起他们本身的极大关注,而他们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也是需要培养的。我特别想看到在下课之后能看到孩子们拉着志愿老师问这问那的场景。我还希望能够小班辅导,或者是由助教带领的小组讨论,这样不仅有更多时间用在实验、讨论和思考(而不是维持课堂秩序),也能给予每个孩子更多的关注。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需要我们适当的诱导和不时的鼓励。我期待,我们的努力能让他们体验到更多发现的快感和思维的乐趣。
这些仅仅是我在第一次上课和第二次助教后的一些想法,也许并不是很成熟,我期待在今后的课堂以及大家的交流中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我们带来的每一个小实验孩子们都能兴奋地玩上半天,这是我想不到的。能从一些小事中得到莫大的乐趣和满足,他们真的是幸福的。
我对这群年龄在十岁左右的孩子们之前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和接触,所以才更希望去和他们交流。而他们与居住在城市核心的那些孩子相比,少了一些世俗和压力,有更多更真实的东西值得我去发现!

天黑黑
二十多个人围在一起聚餐的感觉真的就像一个大家庭,原点姐姐花了很久准备的晚餐和老多带来的客家肉饼给了我说不出的感动。之后我们还把“地球一小时”和“天黑请闭眼”这两个活动很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开心的没边儿啦~

感激能够遇见亲爱的你们!

About Kiwi

嘿你来吧来吧来八爪! www.bazhua.or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