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我学到的点滴

上学期的Entrepreneurship课程才上了一半,今天终于把assignment for winter holiday搞定了。回顾了一下ppt上讲过忘掉的东西,总结一下学到的东西和心得。1. 干嘛去创业?
为了赚钱?为了当老板?为了成功?还是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创业伊始,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打算。我觉得,创业是代表的是一种独立、自信的态度,做自己的老板,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这些东西,不仅仅能用金钱和地位来衡量。
引用一句在ppt上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Entrepreneurship is about finding a way to bring an idea to life, to really create something! Not just about starting a business.

2. 创业很苦,失败率很高

创业一点也不风光,我们看到的风光的那些只是成功的少数,有极多的失败者隐藏在背后。尤其是创业初期,你要承受没有钱、天天加班、承受风险和失败的打击,但一旦有自我实现,那将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有了失败,就有了重新开始的理由。
3. 打定主意创业了,接下来该干什么?
在课上并没有讲怎么选择一个行业,对怎么分析一个行业,是否能够进入这个行业倒是讲了很多,常用的是Porter Five Forces Analysis, 通过对进入行业的门槛、替代品的威胁、同行竞争的压力、供应方和需求方进行了分析。
4. 选择了一个行业,之后呢?
接下来需要制定business plan,有一些细节的方法,我只是粗略浏览了一下。然后就是竞争性策略喽,主要的应对竞争的方式有3条:价格优势,差异化和聚焦
5. 讲讲我分析的案例吧
作业里一共有3个案例:

a. Sealed Air in China (Harvard School of Business)
b. Nestle and the Multi-Beverage Machine Market
(London School of Business)
c. Clocky the Runaway Alarm Clock (Harvard School of Business)

我拿到的是Clocky那个,产品是一个闹钟。很多人都有早上闹钟怎么叫也起不来的困扰,这个闹钟就帮你解决了此难题。它就像你的贴身宠物,在你该起床的时候会满屋子嚷着跑,直到你逮到它把它关掉,在这个搜寻的过程中,你就再也不会困了。
一个很有趣的idea,就能把它有神有色地做出来,而且到目前为止这个产品还算是挺成功的。让我觉得,其实行动力是最重要的!

一想到下学期又能见到很帅很有派的Daniel老师,还有关于创业的有趣话题,就觉得还蛮开心的!

About Kiwi

嘿你来吧来吧来八爪! www.bazhua.or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