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诚意的创意教程——读《赖声川的创意学》

用半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之中随着字句书页的推演,做了很多摘录,爆发了不少共鸣和感想。可能是我囫囵吞枣,其中的很多方法都要拿到实践中体验才能更明了。这仿佛是拿到了一个创意家的工作手册或是说明书,粗读一遍尚不过瘾,其中的深意还要在具体操作中慢慢琢磨。

这是一本颇有诚意的书,文如其人,不似平日所见的畅销书那般鼓吹方法学和成功论。如赖声川在书中所述:「 当今大部分创意教育的教学重点都在——『方法』,而『智慧』却不讨论。 」看到这句,我便立刻想到其实完全可以把「创意教育」中的「创意」二字删去,整个教育体系,不都是这样吗?

赖声川自己所悟出的创意学,其实是与我颇有共鸣的。比如人生本身就是个大创意;无数经验沉在潜意识中等着被挖掘,而这个挖掘的过程却逃不开自己的心理阴暗面;还有视角的滤光镜和无限可能;以及「学会看」都是我之前零星的体悟。而他所引用的「减少情绪才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则直接化解了我今天的坏情绪,教我辨别在遭遇困境时,「经验、习性与动机」这「三毒」所产生的惯常思维定势。

最早听到赖声川,似乎是在广西师大最近再版的这本书里。最近的一期《明日风尚》别册里有他的专访,读来遂觉得这个人有意思,有想法,有诚意。读过这本书才知道,原来《暗恋桃花源》就出自他的手笔。最近总是在读台湾创意人的书,久而久之甚至连自己的思考都加入了新的痕迹。书中也对「文化创意产业」做了分析,同根生的彼岸的这个行业成为我参考和汲取养分的重要地点。

要买一本广西师大新版的书,不知会有什么变化?

About Kiwi

嘿你来吧来吧来八爪! www.bazhua.or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