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织的记忆——读《白色城堡》

《白色城堡》这本小册子,讲述的是 「 一个关于两个男人交换人生的故事」 。迷人的叙事, 带着一些悬疑引人阅读。版式设计也让人读起来很舒服。

起先,我一直期待这是一个学者沦为奴隶后努力逃跑的故事。后来读到「我」和那个长得酷似自己的霍加互相影响,互相折磨,到最后互易身份,才意识到这个故事无关逃亡,或许就是个关于自我的故事。也许这就是一个人臆想出来的两个自我的故事。

以下是小说的一些摘录:

128 有一次,他(苏丹)对我说,实际上,所有的人生都很相像。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句话感到十分害怕,苏丹的脸上有一种我从未见过的魔鬼般的表情,我想问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是,看着他的脸,我心里想说:「我就是我。」

她们手握面具指着我身后的一个人。我转身看去,发现这个人是霍加,他会知道我就是我。然后,我走向他,希望他认出我。而这个是霍加的人一语不发诶拿下了面具,我吓了一跳。一股罪恶感让我从梦中惊醒——面具底下出现的是,我年轻时的样貌。

156 我们了解自己吗?一个人必须非常清楚自己是谁。

158 我觉得像是在梦中一样从外面看到了自己,看到了我们两人。

About Kiwi

嘿你来吧来吧来八爪! www.bazhua.or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