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这个冬天你做了些什么

现在面对空白的页面,脑袋里也是一片空白,心情复杂以至于失语。如创作伊始,需要有面对空白的勇气。

就在几天前,文卓在gtalk上问我最近在忙什么?我说暂时先保密,过几天你就知道了:)

而那时我正处于紧张和崩溃的边缘:书稿印刷还没有着落,设计灵感又竭尽枯竭,眼看着八爪一周岁的生日越来越近,但十几本书仍还没有付梓。

这个事情的缘起,不记得具体的时日了,也许是从那本摄影书《慢,就是好的》成书之后,“要为每位作者做一本书”的念头自在脑海中萌生后,便挥之不去。

想想自己去年,真的是与书结缘了。八月份做的摄影书《蜜》是我自己编的第一本书,大致了解了书籍的开本、装订方式之类的基础知识,没有了使用InDesign的陌生感;接下来是在编辑工作坊里当作业交的《当我们谈论书籍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开始摸索文字排版等技术上的方法,比如那本书的装订,我是打孔手工线装的方式,是受一本菜谱装订的启发。

然后就是这套书,最开始是确定开本、版式、字号、字体什么的,在这之中搜购了一些书本和杂志,比如《蘑菇》《明日风尚》《白色城堡》《看不见的城市》……我特别喜欢《明日风尚》别册里的图文编排方式,给人一种简洁舒适的视觉效果。这套书的开本和版式,也是各种机缘巧合不知怎么就定下来没再改的,大32开的样子看上去还不错,天头地脚也都留得可以,不过具体的效果还是要细细地读进去才能体会。字体用的是繁体的宋体,这会给原作者带来不太一样的感觉:是自己的文字却 有种熟悉的陌生感。

为每本书起书名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是通过找文章题目的感觉、征求作者的意见(当然是以间接的方式)、看签名档微博等方式研究出来的。在今晚发礼物之前给大家做的小游戏,让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名,发现一些书名和人还是蛮契合的,这个也是极有成就感的事情。

对纸的观察和研究是从印制第一本书《蜜》开始的。在此之前,还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特种纸、艺术纸一说,也从未在读书时留意过纸品的好坏。不过用纸优劣有时并不以这种能察觉到的方式体现,而是潜移默化的。你的用心,是会通过细节渗透到读者心中的。作为书籍的设计者来说,当你留意纸品后,你会发现它带给你的感觉是多方位的:纸张的色泽是文字的背景,纸品的特性和吸墨程度又决定了对文字和图片呈现的效果,纸张的厚度造就了书的整体感觉,而其表面的光洁或粗糙则让手翻书页的触觉多了更多的遐想。

关于印刷,之前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这种小量的印刷去印厂不会接,只能到快印店。快印店的印刷质量如何也只能碰运气了,我是在偶然的情况下找到一家性价比相对比较高的。不过从印刷到装订要一直盯着店里的伙计才行,否则的话他们做工也没那么用心。

让我再细细看这套书,会发现满是缺憾:由于时间和资金缘故,没能从纸厂订到更好的纸品,在排版和校对的细节上仍有瑕疵,没有更多的作者介绍,没有加书脊,没有特种印刷,也没能找更好的快印店让书呈现更好的印刷效果。这是在目前的时间和资源中能做到的比较满意的效果,也只能拿这个聊以自慰了。

不过在这个冬天,在这个自我折磨和自我折腾的过程中,我对ps稍稍熟悉了一些,ai还需进一步磨炼。我爱上文字的魔力,爱上了纯文本编辑的便利,爱上了找特种纸的寻宝心情。而那些为了做封面五点起床的清晨,那些倒地铁辗转找快印店的周末,那些拎着沉甸甸的纸张在沙子口等车的下午,那些寒风中飙车于三环的夜晚,那些所有所有的努力,现在都化成了每个人手中的作品集,这是对大家作品的一种回顾和纪念,纪念那些我们熬夜挤时间写稿、编辑、查资料……的时刻,这些时间都化成了文字,成为我们生命的积淀。Cindy的签名档说,这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礼物。

我已知道这个冬天你做了些什么,我也知道下个冬天你将做些什么。

About Kiwi

嘿你来吧来吧来八爪! www.bazhua.org

發表迴響

